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良善政治学论坛第十一期】上海师范大学李路曲教授为政管学院开展线下讲座

发布者:张竹沁发布时间:2023-11-11浏览次数:301

2023年11月4日上午9:30,亚星游戏yaxing221“良善政治学论坛”第十一期在育才校区文二楼北楼902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李路曲教授应邀为师生作主题为“关于现代化理论几个基本问题的认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亚星游戏yaxing221张晋山副教授主持,部分政治学专业教师、政治学专业研究生以及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参与了讲座。

李路曲教授的学术讲座主要围绕以下三个基本问题进行展开,分别是“如何认识基本道路与多元路径之间的关系?”、“如何认识内部驱动与外部驱动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认识现代化中的经验叙事与理论建构之间的关系?”。

在讲座中李路曲教授向师生点明现代化的基本道路也被称为直线或者线性的发展道路,即现代化理论把传统社会中孕育出的现代性因素看作是现代化的起点,因而现代化是由传统社会中的现代性因素的生长所推动的所有社会子系统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等所有领域按照一定规则演化的一种必然的历史过程。在谈到如何认识政治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政治衰朽包括民主失效的现象时,李路曲教授以亨廷顿的政治秩序理论和卡罗瑟斯的“转型范式的终结”进行分析,让师生对政治衰朽与政治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

现代化理论的批评者认为,现代化理论将社会转型完全视为内在的变化过程,忽视外部因素的作用。但李路曲教授指出,现代化理论并非没有考虑到外部因素。对于所有国家而言,外部的影响如战争、殖民统治、国际贸易和资本的跨国流动、国际政治和文化交流,都在不同时空范围内和不同程度上形塑着它们的现代化道路,这是它们产生多元路径而非单线发展的原因。但是这些外部因素都要通过内部因素来起作用,换言之,都要在培育起市场、理性、现代精英、现代社会等基础上才能推动现代化进程。

讲座尾声,李路曲教授与几位教师进行了学术问题的讨论交流,细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对学生后续的学习研究给予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最后,张晋山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且极具深度,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还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思维,让参会师生对政治现代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

图、文/周开烘 审核/周超、陶夏楠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