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第70期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讲座第十八讲】风笑天教授为政管学院开展线下讲座

发布者:张竹沁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277

11月14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亚星游戏yaxing221“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第70期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讲座第十八讲在雁山校区独秀书房举行,著名社会学家、社会研究方法专家、广西师范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风笑天教授应邀做题为“看实例,学方法:社会研究的那点事儿”的讲座沙龙。讲座由亚星游戏yaxing221温明月副教授主持,学院老师、研究生积极参与讲座。

讲座伊始,风笑天教授率先与同学们探讨“本科四年你学到了什么?”,并从个人求学经历出发,强调各位研究生学子应在研究生入学阶段转变学习观念,化被动式学习为主动式求学,同时,风教授还指出,研究生期间是一个学着做研究的阶段,因此需要同学们培养问题意识,培养善于发问的能力。

经与现场学子们进行热切讨论后,风教授继而以“如何培养研究能力”为中心,与同学们分享近期编著的《看实例,学方法:社会研究的那点事儿》一书。此书是风教授从自己已发表的160余篇学术论文中,精心挑选的10个实例,围绕“问题哪里来”、“研究如何做”和“论文怎么写”三大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在研究过程中每个环节值得注意的方法问题,并在介绍过程中以“社会研究是一件什么事儿?”与同学们进行探讨。最后风教授指出,所谓的研究就是从提问到找寻问题答案的过程,这一过程包括问题、设计、实施和答案或结果四个重要步骤。

如何是为一位合格的研究者?风教授指出,对标研究过程的四大步骤,一位合格的研究者应具备提问、设计、操作和表达四大能力,而在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提出好的“idea”,而这一“好”是基于对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有价值的基础之上。基于此,风教授认为提问能力需要同学们具备一定理论知识后,在平常生活事件中培养个人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并深入探析背后呈现的社会问题的能力;设计能力需要同学们培养回答问题的能力,明确问题,注重研究设计过程中的严谨程度,并注重研究设计的可操作性和可控性;操作能力需要同学们培养动手能力,在反复练习和实践中积累操作经验;表达能力需要同学们注重平时逻辑训练,将研究过程及结论用准确、易懂且符合学科规范的语言文字进行阐述。

本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踊跃与风老师进行交流,风教授也结合自身经历,用平实、通俗的语言逐一回复师生的问题,并鼓励政管学院师生在做研究的过程中不要灰心,继续保持研究热情,坚定研究信心,正视自我进步。

文/喻月、韦云熹 图/张静 审核/褚添有、温明月

主讲人风笑天教授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