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社会保障优秀调查报告与案例分析报告”成果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竹沁发布时间:2023-12-09浏览次数:400

2023年12月9日,为了鼓励社会保障专业在校大学生从课堂走向社会,发扬当代大学生“知行合一”精神,全面提升社会保障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和广西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和广西师范大学亚星游戏yaxing221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社会保障优秀调查报告与案例分析报告”成果交流会在桂林成功举行。本届征集活动,学生参与热情高涨,共收到了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共计200余份作品,经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的多名专家匿名评审评选产生了23份优秀调查报告和15份优秀案例分析报告。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监事、南京大学童星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林义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杨翠迎教授,四川大学蒲晓红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曹信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贵州财经大学王飞跃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王利军教授、南京大学严新明教授、山东大学张乐教授、河南大学凌文豪教授、广西师范大学肖富群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王增民教授,广西师范大学亚星游戏yaxing221党委书记蒋菲老师,以及来自南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海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150多名师生,来到美丽的桂林参加线下成果分享会。本次会议分为四部分进行,分别是开幕式、四个分会场进行优秀案例和优秀调研报告的分享、颁奖仪式以及闭幕式。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孙杰远教授出席开幕式。孙杰远校长代表学校向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对广西师范大学的信任以及各位领导、专家对学校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孙校长认为社会保障是中国民生领域的重要议题,是国之大计,聚焦社会保障领域的创新实践和典型案例进行分享和研讨,是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促进社会保障专业发展和社会保障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林义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组织开展这次活动,是为了引导社会保障相关专业学生关注社会保障领域的实际问题,提高学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林义副会长衷心希望与会的师生们以本次交流会为契机,充分交流思想,为推动解决社会保障有关问题提供青春的智慧和力量,为解决当前社会保障痛点和难点问题给出新时代的青年方案。开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亚星游戏yaxing221周超副院长主持。

分论坛一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国际教育交流中心2号楼201报告厅举行,由上海财经大学杨翠迎教授主持,南京大学严新明教授和贵州财经大学王飞跃教授进行点评。分论坛一第一阶段,郑州大学的王可心同学分享了《从“老无所依”到“守望相助”:邻里互助积分养老模式如何解决农村养老难题——基于河南省汝南县金铺村开展农村邻里互助积分养老的实践》,广西师范大学的陈心如同学分享了《养老服务如何以“智”促“治”到提“质”——基于广西民族地区 Y 市“1521”养老工程发展模式变迁的案例分析》,四川大学文涵子同学分享了《“一老一小”幸福之花何以绽放:成都市锦城社区老幼复合共融生态构建的逻辑理路与协同治理机制》,内蒙古大学杨若云同学分享了《“强县域,强基层”县域医共体如何促进基层医疗提质增效?——以多伦县总医院为例》,贵州财经大学周婧贤同学分享了《“益”“利”之困——东屯乡卫生院企业化政府改革困境与反思》。南京大学严新明教授对分论坛一第一阶段的五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简要点评。首先肯定了大家社会保障理论知识扎实,所做调查研究和案例撰写都较为专业;五个案例涉及到养老、医疗、医养结合等议题,基本思路都是从空间和时间视角提及了居住分散化、家庭小型化、农村空心化等问题;国内外关于社会空间和社会时间的研究是当前学术研究的一个重要热点,可以进行更多的研究和关注;五个团队文本分析与现场表现颇佳。分论坛一第二阶段,浙江工业大学潘荣锴同学分享了《“花开山岭,情暖乡村”——花开岭公益慈善基地社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南开大学王舒艳同学分享了《长护九年,居家可期:长护险支撑居家照护高质量发展的适配性研究——以山东东营调研为案例》,华东师范大学吴一敏同学分享了《“银发互助 长奏乐章”社区志愿助老模式的可持续性探讨——以上海市M区G街道乐龄互助站建设为例》,河海大学陈莉同学分享了《留住时光,“忆”路同行:失智老人认知症照护与干预的优化策略研究——以南京市R机构为例》,重庆科技学院郭筠同学分享了《差异化需求导向下“小改造”何以筑就“大幸福”?——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精准供给的T社区实践》。贵州财经大学王飞跃教授对分论坛一第二阶段的五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点评:一是要建立高质量社会保障制度,不光要着眼于基本制度,也要着眼于未来社会发展;二是指出了未来养老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三是指出大家的选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制度现代化的重要议题,要关注到长护的实施主体问题,他建议大家继续参加学科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争取扩大本次成果的影响,要站在政府管理的层面,从公共管理视角去研究问题,规范行为,完善制度建设。

分论坛二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图书馆103报告厅举行,由广西师范大学李全利副教授主持,四川大学蒲晓红教授和广西师范大学李国敏教授进行点评。分论坛二第一阶段,重庆科技学院的秦婷婷同学分享了《银发小工程,护老大幸福——重庆市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调查与动员策略》,南京财经大学杨贵凯同学分享了《当代女性就业与生育冲突及其政策支持调查报告》,贵州财经大学张茹莹同学分享了《发挥幸福院作用,推动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发展——基于西安市六区县的调查》,华东师范大学牛鹏皓同学分享了《上海市长宁区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调查及高品质发展研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高雪茹同学分享了《新青年婚姻观调查报告》。四川大学蒲晓红教授对分论坛二第一阶段五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点评。蒲晓红教授认为五位同学的题目尽管各不相同,但是可以归纳为两大类型:第一类是养老和服务,第二类是婚姻和生育。她认为同学们的选题都抓得很好,且研究思路清晰,提出研究问题,找到研究方法,通过研究方法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或者提出对策,符合公共管理或者社会保障的学科要求。不足之处是汇报中并没有发现理论分析,她希望同学们能用理论知识去解决现实问题。同学们的研究方法既有问卷调查也有个案分析,既有定性研究也有定量研究,要注重研究方法的严谨性,数据分析方法的可靠性,报告结构的完整性,对研究对象选择得当。分论坛二第二阶段,武汉大学的黄赫延同学分享了《当“心愿”遇上“现实”:托幼机构如何破除困境寻求发展生机?——基于12省23地托幼机构的实地调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李璇同学分享了《绕树三匝,何枝可依:我国城市“独一代”父母养老需求现状与养老困境嬗变机制调查研究》,济南大学的王安旭同学分享了《城市社区独居老人安全风险防控的社会支持困境及其破解路径——基于山东省13市的调查研究》,河南大学的吴丽君同学分享了《让“养老”变“享老”: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发展困境和对策研究——基于开封市三个中档社区的调研》。广西师范大学李国敏教授对分论坛二第二阶段四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点评。李国敏教授认为,四位同学的选题契合社会保障的核心即一老一小“朝阳和夕阳”的社会问题,能够与现代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联系,四位同学都能较为准确的抓住了社会问题。不足之处在于,调查问卷内容设计的原因和目的还不太明确;一老一小的公益性问题要定性,从理论方面阐释研究主体和研究重要性,要使研究主体和研究重要性更为突出。

分论坛三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第二文科综合楼 0214 报告厅举行,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王利军教授主持,河南大学凌文豪教授和广西师范大学史月兰教授进行点评。分论坛三第一阶段,山东财经大学的焦凤博同学分享了《打通医养结合现状及模式创机构的调研》,河海大学的邓美玉同学分享了《“三老五更、颐养天年”——居家养老背景下住宅适老化产品使用现状调查及购买意愿分析报告》,南开大学的庄心怡同学分享了《“老有所护”——N市H区长期护理保险运行情况调查报告》,浙江工业大学的蔡乐仪同学分享了《社会治理共同体视角下“时间互助”参与意愿与动机的研究——以杭州市为例》,辽宁大学的苗思瑶同学分享了《弱位何以共谋:J市老年群体参与智慧养老共同生产的“解”与“困”——基于J市试点社区的调查研究》。河南大学凌文豪教授对五个调查报告进行了点评。凌文豪教授认为,五个调查报告的调查选题能够紧扣时代背景和政策前沿,选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调查报告写作比较规范。同时他还指出,调查报告中要注意结论的准确性,策略的针对性。分论坛三第二阶段,华东理工大学的徐学霜同学分享了《“不躺倒不想进、躺倒了进不了”——超大城市养老困境与优化路径调研》,广西师范大学的韦红婷同学分享了《健康中国视域下广西康养产业跨界融合发展调查报告》,中央财经大学的李一帆同学分享了《关于“老年公寓”在中国发展现状的调研及未来发展方向的分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黄曹昕同学分享了《南京市医养结合现状调查》,安徽财经大学的陈慧同学分享了《市场失灵还是政府失灵:普惠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困境和可持续发展研究——基于蚌埠市城乡社区多元主体访谈》。广西师范大学史月兰教授对分论坛三第二阶段的五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史月兰教授认为,这组的调查报告分别对不同城市的养老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深入细致,分析方法得当。她也指出调查报告不能以偏概全,要挖掘地方特色,要有典型示范意义。同学们脚踏实地的调研和认真负责的汇报交流,展现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大学生的优秀素质和能力。

分论坛四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第二文科综合楼(南楼)0717报告厅举行,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王增民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张乐教授和广西师范大学刘琼副教授作专家点评。分论坛四第一阶段,重庆工商大学的阮小凤同学分享了《集众人之力应老人之需——从小正街社区养老服务站看“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的实践之道》,上海财经大学的陈雨诺同学分享了《社区预防性干预管理,莫让慢阻肺继续“沉默”——基于上海市黄浦区打浦桥社区实地采访案例分析报告》,南京理工大学的陈欣茹同学分享了《老有所“医”:医联体融汇资源,中医药颐养康年——南京市H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的发展升级之路》,济南大学的安晓雨同学分享了《骑手权益保障:长路漫漫何时灿?——新业态从业者劳动权益保障多元协同路径探索》,江西财经大学的杨雪同学分享了《离家不离街,嵌心更嵌情—南昌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研究》。张乐教授对分论坛四第一阶段的分享进行点评,指出高质量的案例分析具有三个特征:第一,案例应当具有完整性的特征,以过程视角呈现一个完整的故事;第二,案例应当具有有意提取的特色,具有典型性或代表性;第三,案例应当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对学科的完整性有所贡献,或具有能改进、可推广、有引领性的现实效用,并期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研究中能有新的突破。分论坛四第二阶段,广西财经学院的梁竣凯同学分享了《“就低不就高”——F 县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选择影响因素的调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农玉丹同学分享了《取消生育登记结婚限制条件下中国少数民族妇女生育保障的研究》,西北政法大学的高娜同学分享了《农村“医养结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需适配性调查报告——以陕西省榆林市为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佟悦珊同学分享了《我国退役军人医疗保障满意度调查报告》。广西师范大学刘琼副教授分别对上述四份调查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她指出,这些调查报告涉及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少数民族妇女生育保障、医养结合的供需配适性、退役军人医疗保障满意度调查等社会保障议题。她建议同学们的调查报告要有一个精准的着力点,要能够先找到一个矛盾的现象,然后做好理论预设,最后在调查过程中更精准的检验它。

王飞跃教授主持闭幕式,童星教授宣读第二届“大学生社会保障优秀调查报告与案例分析报告”征集活动优秀成果名单。颁奖仪式上,童星教授、林义教授、曹信邦教授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奖。最后,曹信邦教授进行总结。他指出,“全国大学生社会保障优秀调查报告与案例分析报告”成果分享会是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为全国社会保障专业大学生提供社会保障案例分析和调研报告分享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拓展社会保障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提高学生的社会保障问题意识,增强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曹教授对这次活动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本次大会是第一次以线下形式进行,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主要体现在参与的参赛队伍来自东南西北中各个区位高校,分布广,作品质量高。同时,他对不远千里来参加活动的学生和老师代表表示肯定与赞扬,希望“全国大学生社会保障优秀调查报告与案例分析报告”成果交流会今后越办越好。

文/李全利 图/亚星游戏yaxing221 审核/蒋菲、肖富群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孙杰远致欢迎辞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林义教授致辞

广西师范大学亚星游戏yaxing221周超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分论坛发言

上海财经大学杨翠迎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李全利副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王利军教授、王增民教授主持各分论坛

南京大学严新明教授、贵州财经大学王飞跃教授、四川大学蒲晓红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李国敏教授、河南大学凌文豪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史月兰教授、山东大学张乐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刘琼副教授点评各分论坛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监事、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宣读获奖名单

颁奖仪式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曹信邦作总结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