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青年政治学人“问·道”读书会(第12期)】《舆论》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12-24浏览次数:211

为在学院内营造“读好书、善读书”的优良学风,鼓励同学们阅读经典,从经典中汲取力量,12月18日晚,亚星游戏yaxing221青年政治学人“问·道”第12期读书会在雁山校区起文楼474会议室开展。本期读书会活动由政治学系教师蒋烨红主持,阅读的书目是在宣传分析和舆论研究方面享有很高声誉的《舆论》,该书的作者是美国新闻评论家、政治专栏作家沃尔特·李普曼(Walter Lippmann)。政治学专业教研室主任邬志野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蒋老师首先对《舆论》一书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她指出,舆论研究是政治传播领域的“显学”,而李普曼的《舆论》可以视作舆论研究的“开山之作”,因而在政治学和传播学都有着重要地位。难能可贵的是,《舆论》这本书既通俗易懂、又不乏思想的洞见,很适合青年学子阅读。

接下来,本次读书会的领读人——2022级政行班的杜映霓同学,对该书各章节内容进行了简要概述,并分享了自己阅读中对舆论、民主等问题的体悟。领读人介绍结束后,蒋老师就领读同学汇报中所提的“如何理解书中所说的‘虚假不等于谎言’?”“如何理解作者书中所提的民主新概念”“人所认识的世界是什么?”三个问题依次进行了解答。之后,2023级政行班的黄珍、肖皓扬、凌章哲同学基于自己的阅读感受,就拟态环境、舆论理性、舆论虚实等话题进行分享,蒋老师和邬老师也结合生活实际和书中的专有概念做出了相关回应。在舆论理性讨论中,邬老师指出,舆论的绝对理性是一个美好的追求,同时也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愿望,同学们在研究时要学会转换视角,除了从熟悉的精英视角看待问题,还应学会站在公众的视角进行思考;蒋老师在关于舆论虚实的讨论中强调,传播只能无限趋近于真实,而真实也有具体真实和总体真实之分,我们在做舆论引导时应首先厘清这些理念。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尤其注重将理论结合实际,提到了辛普森案中舆论所发挥的作用、互联网时代政府与自媒体人协作开展舆论引导的新现象,以及刻板印象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等相关的现实案例,与会的两位老师也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针对同学们的分享提出了多样化的见解。

最后,蒋烨红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通过对“舆”一字的词义溯源,蒋老师指出,“舆论”并不是舶来品,而是深耕于中华文明的本土概念,但中国的舆论研究还尚未形成成熟体系,古代舆论、村庄舆论等话题都有待进一步探究,她因此鼓励大家多关注中国的舆论现象与相关概念,以推动中国舆论研究的系统化、科学化发展。

此次阅读活动为师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拓宽了学生的政治学研究眼界,提升了政治学专业的学生进行阅读和思考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学科素养。

                             (图、文/杜映霓 审改/钟景清、蒋烨红)

分享讨论

领读分享

总结点评

活动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