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第72期】河北科技大学社会学所研究员彭秀良教授为政管学院师生开展线下讲座

发布者:张竹沁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248

2023年12月25日晚19:00,广西师范大学亚星游戏yaxing221“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系列第72期讲座在雁山校区起文楼第五会议室举行,河北科技大学社会学所研究员彭秀良教授应邀做主题为“社会工作的起源与发展”的讲座。讲座由亚星游戏yaxing221徐其龙讲师主持,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全体研究生参与。

什么是社会工作?在讲座开篇,彭秀良教授向同学们抛出这个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社会工作专业的内涵,洞察社会工作的意义,并借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即“中国社会工作的起源”、“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阶段”和“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性特征”。

彭秀良教授首先带大家了解中国社会工作的两个源头:一是作为“舶来品”的社会工作。这一部分主要介绍了步济时、葛学溥和浦爱德三位著名学者在我国社会工作发展初期做出的影响和贡献。二是本土文化传统关照下的社会工作。包括中国古代“保息六政”的社会福利思想及中国古代的社会福利制度安排。随后彭秀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社会工作的五个发展阶段:引入、发展、蛰伏、恢复重建、融合发展。从历史的视角看,中国社会工作存在“西方‘舶来品’”与“本土文化传统”两个源头,后来在民国时期的社会工作得到发展。改革开放前的中国社会工作处于蛰伏期,改革开放后逐步恢复重建,最后得到融合发展。

彭秀良教授总结和归纳出了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性特征,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其一,教育先行。中国社会工作专业从高校专业教育开始,然后逐渐扩展到实务领域,出现了较多的“高校教师领办社会服务机构”。其二,社区为主。以社区社会工作为主要领域,以社区工作为主要方法。但是,改革开放后的社会工作转而以城市社区社会工作为主要领域,存在农村社会工作逐渐被边缘化的现象。其三,自上而下。政府的推动成为社会工作发展的最大动力。此外,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社会工作的相关知识,彭秀良教授为同学们展示了蒋旨昂的“社会工作表解”,清晰地展示了社会工作从“社会需要、社会政策、社会工作、社会福利事业、社会建设、小康社会到大同社会”的框架体系。

彭秀良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中国社会工作的历史沿革和未来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术上的思考方向。最后徐其龙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鼓励同学们要理解中国社会工作史的发展脉络和逻辑,清晰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路径与定位,在中国社会工作史在这一新领域中深入研究,为推动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韦春秀 图/郭佳妮 审核/覃琮、徐其龙

主讲人彭秀良教授

讲座现场